海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成功举办第197-202期党课培训班

来源:本站   作者: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12-25 15:45:05    浏览: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成功举办第197-202期党课培训班

2023年10月21日至2023年11月26日,海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在我校龙昆南校区和桂林洋校区分别举办了第197、198、199、200、201、202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

\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蒙晓霞老师主持开班典礼。

在开班典礼上,蒙晓霞老师向学员们强调了党课的意义和党课学习的流程和相关要求。蒙晓霞老师在党课上强调:“青年党员是推动党的有生力量,大学生是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力量。青年正当代,恰逢好时光。希望海师学子始终怀揣梦想,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稳稳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以党为旗,以梦为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实现自我价值,为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青年如朝日,在希望中冉冉升起;青年亦如鲜花,在希望中盛开怒放。青年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勇气,和他们远大的前程。对此,海南师范大学在场各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将以党性立身做事,以实干笃定前行,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奋斗开创未来,扛起使命,行远弥坚,共赴山海。正如《人民日报》鼓励青年的“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向家国未来。”为青春留下的注脚里,不应只有个人的悲欢喜乐,更应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把握好这一段锦瑟年华,不坠青云之志,将自己的逐梦征程融入国家民族的发展,在奉献中实现自我,升华人生。

\

海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书记蔡笃瑜副教授从党员条件、义务、权力及入党程序等方面向入党积极分子介绍应该怎么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了党,这种思想上没有入党的人,头脑里还装着许多剥削阶级的脏东西,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无产阶级思想,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党。”因此,党课一开始,蔡笃瑜老师就向各入党积极分子抛出了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入党?”这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对自己入党动机的深入思考。

诚然,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首先要做的就是自己对自己的审视和询问,自己纠正自己的思想——排除利益驱使、排除虚荣心的表现、排除从众心理,正确认识到入党应该是一个光荣的使命,它意味着责任、付出与奉献。青春是赤诚无悔的信仰,正如作家蒙田所说,精神的价值不在于爬的多么高,而在于行得是否正。我们踽踽独行于世,必须有正确的信仰为指导,即便所行不远,至少脚所丈量之处皆为正途。

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信仰。正确处理入党过程中的几个矛盾和关系,用正确的入党动机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处理好远大理想与当前社会实际之间的关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不单单是一句口号,更应是中共党员对党和国家的坚定许诺和深情告白。

\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谢丹博士从党的指导思想、纲领、宗旨出发,带领我们从《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态度和组织形态。回望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初心,牢记使命,远去了金戈铁马,淡漠了碧血狂沙,我们依旧能看到无数闪耀的明星,那是巾帼英雄赵一曼“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铿锵誓言;是文学巨匠周树人“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赤子之心。无数爱国志士用“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赤胆忠心镌刻出的红色基因如今仍旧鲜明,薪火相传;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历史使命谱写出的时代篇章如今依旧悠然回响,余音袅袅。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吾辈青年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谨记“为人民服务”的谆谆教诲,时刻以“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句话来警醒自己。奉献吾辈之青春,闪耀吾辈之中华。

\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明远博士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向入党积极分子们介绍党的性质和党的先进性建设。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射者正己而后发,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刀锋向内,自剜腐肉,以“可剖肝胆与人看”的勇气,敢于扯下思想上的“遮羞布”,用“手电筒”多照自己,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提高自我能力。用于自我革新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也是党永葆先进性的重要因素。

鲁迅先生曾说过:“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作,敢当。”百年之前,中国共产党人就展现出敢于与丑恶现实斗争的魄力,他们意气不息,热血难凉。百年之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也应心怀火炬,敢于正视现实问题,勇于为不义之事发声,不畏路漫漫,不惧岁月长。

\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李玲副书记从党的历史、党的组织制度、纪律和作风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应当树立大历史观。

风雨如晦,星火初燃,回首过去百年,中国革命的红船在历史长河中乘风破浪,从启航南湖到饮马长江,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小康,中国共产党员在困难中擘画着行舟图。计利放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周总理秉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铿锵誓言,一路烽火走来,一路初心不改,一路探索将中国的黑暗劈开:吴南生怀着“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的少年意气,主动请缨到改革开放一线中去;“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一生清贫,埋身田间,只为治沙,路漫漫其修远兮,两袖清风自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

《觉醒年代》有言:“过去的我们肩上是责任,现在的你们,肩上是未来。”新时代里,有黄大发埋身乡村,筚路褴楼,策马扬鞭再奋啼;有塞罕坝三代人的耕耘奉献,万里林不万山兵,不许黄沙过绿营;有谢军团队废寝忘食,伶仃洋上作画,大海深处穿针;有邓清明三十一载扎根实验室,而今吾辈探苍穹,扶摇直上广寒宫;有奥运场上陈芋汐、张家齐完美入水,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生……青春中国恰逢青春你我,吾辈青年应接时代的接力棒,承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海南师范大学入党积极分子表示将心怀鸿鹄之志,拥护党的领导,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结合,将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以优秀的人民代表为榜样,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青春奉献在为祖国发展的事业之中。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