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理论型、担当型、创新型基层党务工作者——李蔺

来源:本站   作者: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2-15 19:17:21    浏览:

争做理论型、担当型、创新型基层党务工作者

(海南师范大学  李蔺)

 

李蔺,女,1980年10月出生,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处级辅导员,该同志工作18年来,一直从事基层党务工作,连续14年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现任学院党委委员、纪检委员、负责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作。

一、严于律己、勤于学习,争做理论型党务工作者

“四学并举”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党组织示范带头学,全院师生积极主动广泛学, 联系实际深入学, 抓住关键重点学等“四学并举”学习形式,协助党委书记组织全院党员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引领学院全体师生保持政治思想的统一性、坚定性,站稳人民立场。一年来,参加学校的各类政治理论学习20余次,主持或参加学院各类政治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近30次。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现学习成果有效转化。近年来,她将理论知识转化成工作思路,将工作经验上升为理论,先后主持或参与省级课题5项,出版著作《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变革与发展研究》;参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研究》(第四章)、《大学生公共安全教育》(第六、十章)的撰写;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学校辅导员工作坊、学校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二、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争做担当型党务工作者

充分发挥学院班子成员、党委书记助手、学生工作牵头人三种角色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面融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

建立健全党内制度,加强党建标准化建设。起草《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试行)》,制定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等各类工作表格12类,建立健全党员发展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等,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努力实现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完善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动各项工作发展。加强支部建设,配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完善支委会、党小组的设置。全年发展党员24名,其中教工党员1名,另有一名专业主任疫情期间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组织教工、学生党员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团学组织完备,运转良好,学生工作成绩显著。一年来,获得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全国优秀团队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13个国家级奖项,海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多个省级集体奖项。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致力于打造干净忠诚、风清气正的党组织。在分管学院纪检工作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事规则、学院党务公开制度、学院院务公开制度等,聚焦廉政风险较大的绩效分配、设备采购、艺术生校考、研究生招生等环节,修订和完善相关管理规定,确保权力在制度的约束和群众的监督下有效运行。

三、创新理念,打造品牌,争做创新型党务工作者

着力打造“党建领航新青年12345”工程。在抓学生党建工作中,始终贯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主线、抓牢党团两大组织、抢占思想引领三大阵地(课堂、宿舍、网络)、构建党员教育四级联动体系(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员队伍建设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与学科专业、学生党员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打造服务党员五大工程(红色引领工程、红色堡垒工程、红色育人工程、红色帮扶工程、红色保障工程)。

1.以党员成长计划(红色基因工程)为基础,构建党员培养教育体系。红色基因工程包括红色引领工程、红色堡垒工程、红色育人工程、红色帮扶工程、红色保障工程。

2.以“三微一端”(包括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微空间和网络客户端)为载体,打造红色育人空间。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大学生涯线上指导课、琼崖记忆工作坊等平台,实现学生自主教育,师生联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做好表率,不断激发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先后累计推送各类文章近50期。

3.以打造“红星闪烁”党史宣讲团为抓手,丰富党员学习教育的内容。由学生党员和学工教师队伍组成“红星闪烁”宣讲团,致力于红色资源的挖掘、整理和传播,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组织青年学子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新闻史、宣传史、文艺史和影像史,按时定量做好党史学习和宣讲工作,丰富党员学习教育的内容。南国都市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等对该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

构筑“一体两翼”思政提质模式。“一体”,即学生的内涵式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式发展,“两翼”,即优化两大育人阵地和实施三大工程。在构筑“一体两翼”的整体框架下,紧抓“一体”,主要从最基本的指导班团两委、指导学生党支部、深度开展谈心谈话做起,逐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拓展内涵,升华内容。紧扣“两翼”,一是优化两大育人阵地:从宿舍搭建育人阵地,加强宿舍文化建设,重点培养学生“自律”精神;从实践基地搭建育人阵地,加强活动载体建设,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无缝对接,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锻造学生职业能力。二是实施三大工程,全程全方位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学业规划导航跟踪工程,将不同年级以及不同发展层级的学生纳入导航体系,切实指导学生科学制定、有效实施和适时修正学业规划,实现对学生学业的全过程教育引导。科创培育工程,以挑战杯、“创青春”、创新创业实践周为抓手,培育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知心工程,组织辅导员、班主任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拉网式与学生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以“面对面”代替更多“键对键”,体现学生工作的温度。辅导员每周谈5个左右,班主任每周谈1-2个,确保每学年辅导员自己所带的200多名学生都有至少一次面谈机会,每学年班主任自己所带的50名左右的学生都有至少一次面谈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