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来源:本站   作者: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11 10:40:14    浏览:

    5月8日上午,我校在田家炳二楼报告厅召开2019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校党政领导班子出席大会,各学院、各机关部门处级以上干部、直属教育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大会。

    会上,学校16位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分别使用PPT进行了现场述职。他们认真梳理各自履行职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特色亮点和突出成效,列出了“成绩清单”;反思各自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领域和突出问题,晒出了“问题清单”;提出各自今后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拉出了“任务清单”,其他12位分党委(党总支)负责人提交了书面述职材料。

   在述职中,校长林强、校党委副书记刁晓平分别结合二级党组织书记各自述职和前期调研、平时了解,采取“一述一评”形式逐个进行了精彩点评。不仅充分肯定了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在明职知责、履职尽责、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方面的具体工作成绩,也指出了他们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他们各自今后的整改方向。

    接着,与会人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认真开展了民主评议。

    最后,李红梅作总结讲话。她高度赞扬了各位发言人的发言,并作了详细点评。她表示各位书记突出了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作用,对履行党建的主体责任尤其是书记的第一责任意识越来越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坚持党的建设,贯彻落实校党委对工作的要求和部署。

    李红梅要求,一是大家要深化基层党建述职的再认识,把述职当作一次很好的总结、检视、学习的机会。抓党建工作已成为考核工作的一种新常态,要做实、抓实党建工作,抓政治建设,各基层单位党委书记要以党建引领各项事业的发展。二是大家要重视并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重点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重点统筹做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三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纪律教育,以好的党风带动教风学风,促进各项工作发展,组织部要总结好亮点。四要加强学习,学习和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新政策指导业务工作,按照党的要求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式。

    李红梅强调,第一,要再认识到党建述职的重要性,要全面认识我们学校的基层党建工作,摆正位置,主动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党建的短板,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处理党建和教学业务两方面关系。第二,要加强党建对工作的引领,深入调查与研究工作、加强思考分析,按照新的政策要求,提出新的办法要求,提升“三会一课”质量,各单位要根据特色做好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贡献,把学生真正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三,各部门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到实处,推动党建由虚到实、由软到硬,形成打基础、面长远的正确党建导向。第四,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着力解决党员意识不强,组织纪律不强等问题。第五,要加强学校党的制度建设。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制度治党落实到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强化制度建设的预见性、操作性和权威性,解决管理从严、处理从宽的问题。第六,要以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来保驾护航,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标本兼治,严惩腐败,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集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关口前移,落实提醒、函询诫廉制度,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抓早抓小。

    李红梅最后表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守信念不动摇,严抓纪律不放松,严惩腐败不手软。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和我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解决保障。

   (摄影:韩茂清)


李红梅书记发表讲话


林强校长作“一述一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