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帮扶点亚欠村召开

来源:本站   作者: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5-22 09:46:51    浏览:

    5月11—12日,海南省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帮扶点陵水县本号镇亚欠村召开。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孔令德,海南18所高校的相关领导及驻村第一书记等47人参加了会议并现场观摩。

    会前,与会人员走村入户,实地观摩了亚欠村村民的八音队及竹竿舞表演,亚欠小学生的合唱及武术表演,并深入一、二年级的课堂听取我校实验小学教师的公开示范课,参观了亚欠村整村推进项目设施建设、村容村貌、产业基地和帮扶贫困户脱贫情况,实地了解我校在亚欠村开展的教育帮扶、文化帮扶、产业帮扶、脱贫帮扶等方面的帮扶成效。并就关心的乡村网络设施建设、教学设备投入、农村信用社服务、医疗保障、道路拓宽、公厕改造、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问题进行交流。

    在座谈会上,陵水县副县长杨俊峰、本号镇镇长王勋树介绍了当地扶贫攻坚工作情况;公办高校代表海南师范大学和民办高校代表海口经济学院分别作了定点扶贫工作经验介绍;其他高校也逐一结合扶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交流了各校定点扶贫工作下一步计划。

    我校党委书记李红梅在会上介绍了我校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并分享了我校工作经验。她说,我校通过强化“五个一”精准帮扶举措(即提出了一个定点帮扶目标、建强了一支精准帮扶力量、压实了一条结对帮扶责任、建立了一套多方联动机制、落实了一系列帮扶保障措施),着力在帮思想、帮党建、帮门路、帮教育、帮文化、帮产业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亚欠村贫困户全部脱贫、由“后进村”转变为“先进村”、开启整村推进和美丽乡村建设、学校定点扶贫工作连续两年获评省“优秀”等良好成效。并总结分享了五条成功经验:一是整体帮扶上实施 “项目运作”,把全村帮扶任务细化为51个项目进行项目化运作;二是定点帮扶上突出“志智双扶”,利用我校资源人才优势,紧紧围绕“志气、智力、技术”等方面开展帮扶;三是脱贫帮扶上强化“党建引领”,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任务安排给全校27个分党委(党总支),明确“二级党组织主责、党政一把手主抓”,以党建促扶贫攻坚;四是教育帮扶上确保“一个不少”,把全村149名适龄小孩全部纳入帮扶对象,安排149个团支部一一对接,开展“大手拉小手”志愿帮扶;五是产业帮扶上坚持“长短结合”,既注重“按时脱贫”,更注重“巩固提升”,既有“短平快”的输血式投入,更有“公司+农户”产业化的造血式扶贫项目开发,使困难群众持续获得土地租金、股金、薪金、分红等稳定收入,实现长效脱贫不返贫。

    最后,孔副厅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定点扶贫工作成效,也提出了一些学校还存在扶贫思路不清、工作要求不严不实、精力物力投入不多、定点帮扶村集体经济未得到重视等问题。要求各高校认清形势,正视问题,进一步提高扶贫工作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认真调研施策,以“三军”要求(即逐级签订“军令状”,承诺事项做到“军中无戏言”,没有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要“军法从事”),高标准提升工作实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摄影:韩茂清)

 海南省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帮扶点亚欠村召开

海南省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帮扶点亚欠村召开